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越媒:稀土价格上涨有助于吸引外资

发布时间:2023/08/14

越媒报道认为,越南可以利用其丰富的稀土资源来吸引高科技的外国投资。

越南副总理陈洪河(Tran Hong Ha)上周签署了第866/QD-TTg号决定,该决定是关于越南未来十年及以后矿产勘探、开采、加工和利用的总体规划。该计划包括每年开采的约210万吨未加工的稀土矿石。

2030年,将扩大采矿技术和市场,在北部的赖州、老蔡和严白省的几个矿山进行稀土矿物的深加工,并在严白省的文严区启动稀土加工厂。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的数据,越南的稀土储量约为2200万吨,占世界稀土总储量的18%,仅次于中国(4400万吨),其次是巴西、俄罗斯、蒙古和印度。

稀土由17种元素组成,其中大部分在高科技设备、化工技术、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风力涡轮机、电话和飞机的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此为基础,越南正在呼吁半导体投资。目前只有美国、荷兰、日本和韩国拥有顶尖的半导体技术,经济学家Ha Ton Vinh认为,半导体制造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稀土。

"尽管中国在储量和稀土开采方面有优势,但由于半导体行业的发达国家不向中国转让采矿技术,中国正在失去优势," Vinh表示。

“中国的稀土开采技术正在过时,而越南正在以若干优势崛起,许多外国投资者正在努力开采稀土,并开发半导体制造工厂。”

法国汽车行业专家Khuong Quang Dong表示,越南应加快投资,将稀土加工成战略材料,以供应国内高科技产业,如电子、石化,尤其是半导体生产。

“我们出口原材料的时间太长了,现在计划明确规定了矿物加工的任务。我们应该更快地确定目标并按照计划进行,因为这是销售加工材料的时间。产业发展得越好,产生的剩余价值就越多。”

一个月前,韩国和越南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建立一个稀土和其他重要矿产的供应链中心,以确保韩国企业的稳定供应,并呼吁韩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制造半导体和其他高科技。到2030年,作为官方发展援助的一部分,估计付款额为40亿美元。

由于这些优势,越南有望成为半导体制造和其他高科技的新目的地。例如,越南N&G集团和韩国SEIN I&D集团6月份达成的协议,将在河内南部支援工业园区内的越韩科技园区园区集中开发微芯片制造项目。

同样在6月,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宣布扩大业务,在河内成立了一个开发电子芯片的团队。这一战略旨在满足对英飞凌片上系统解决方案的功能测试和定制电路设计日益增长的需求。英飞凌的目标是将位于河内的研发中心打造成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研发中心。

此外,美国半导体企业Synopsys也在越南进行投资转移和技术人员培训等,扩大了在越南的业务,台湾USI电子和日本瑞萨电子也在越南设立了工厂。

与此同时,投资26亿美元的三星电机(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在越南北部省份太原(Thai Nguyen)的工厂正在生产半导体,经过严格的测试程序,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上市。韩国的Amkor Technology也在忙着在北部省份北宁(Bac Ninh)建设一个投资16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投产。

2022年全球芯片市场规模约为6000亿美元,预计到2029年将增至1.4万亿美元,越南在电子产品出口方面排名全球第九。

点评:继蒙古之后,越南加入炒作稀土(供应危机)开采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