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两部委拟将稀土采选冶、金属、永磁等技术纳入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发布时间:2023/01/31

概括来看,主要有以下信息:

1、2022年征求意见稿整体上对部分具有优势的技术(稀土作为其中之一)进行了重新划定,例如光伏行业纳入了大尺寸硅片技术、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等光伏硅片制备技术。

2、禁止出口部分:对2008年版本做出精简,分为萃取分离、金属合金,新增了对稀土金属技术的出口禁止;删除离子矿堆浸技术;将稀土萃取剂调整为限制出口技术;将磁体(钐钴、钕铁硼、铈磁体)制备技术、稀土晶体领域的稀土硼酸氧钙制备技术以及钕玻璃新增至禁止目录。

3、限制出口部分:将离子矿浸取及稀土采矿、选矿、冶炼技术新纳入限制出口部分(不是禁止);删除稀土色釉料;新增硅酸钇镥(LYSO)、溴化镧(LaBr3:Ce)晶体技术。

4、此次征求意见稿大幅增加对稀土产业链相关技术的出口限制,包括采选冶纳入限制目录、金属纳入禁止目录、稀土永磁纳入禁止目录等。若正式发布版本无变化,则目录将会对国内稀土产业链企业相关技术的全球扩张产生较大影响。建议相关企业提前咨询行业主管单位和专业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