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稀土供不应求、价格上涨靠什么支撑?

发布时间:2021/07/29

近几周来,国内稀土市场整体热度较高,各类产品市场价格整体上涨。特别是一些稀土产品大幅上涨,镨和氧化钕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从稀土市场价格走势看,6月中下旬镨、钕市场价格得到修正,镝、铽市场价格反弹。然后,自7月中旬以来,轻稀土和重稀土的市场价格全面上涨,市场上的商品供应相对紧张。矿石短缺是金属厂和选矿厂的外部情况。在早期阶段,金属厂的短缺或超卖都反映在这一阶段,金属供应的短缺越来越明显。

根据市场各方反馈,镨、钕尤其是氧化物的库存较低,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赶超高成交还是观望,终端生产仍在继续,补货需求只是时间问题。此外,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各地对工业用电的控制也相对严格。稀土企业生产可能受到影响,部分稀土产品供应紧张短期内难以缓解。

那么,稀土产品价格的小幅上涨依赖于什么支撑?答案有两个:一方面,得益于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在经历了疫情的“大考验”后,中国经济正走上复苏之路,一季度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稳步前进,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对促进稀土产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稀土价值的理性回归,稀土产业在国内经济结构中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同时,它也是稀土市场供求关系的具体体现。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对稀土市场信心的逐步增强以及下游行业需求的强劲,稀土价格出现反弹。

稀土是国家战略资源。经过多年的革新,该行业从量变到质变,行业秩序已经恢复。国内上游稀土龙头企业不仅可以通过稀土配额的有效增长来扩大市场份额,还可以通过增加自产矿山比例或购买国内低成本矿山来实现规模增长和成本降低的双重效益,最后,随着稀土价格中心的长期稳定高位,许多企业的业绩显著提升。

事实上,国家已将稀土材料列入战略矿产目录,这是提升稀土战略价值的重要举措。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5g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家电等不断普及,未来稀土需求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以钕铁硼工业为例。2000年以来,全球钕铁硼工业发展迅速,工业技术不断突破。鉴于中国丰富的稀土原料和低廉的制造成本,国际生产能力已逐步转移到中国。同时,中国的稀土资源优势和产业政策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国和出口国。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对磁性材料的需求也成为高端钕铁硼磁性材料需求的主要增长点,即对氧化镨钕的需求快速增长。因此,高性能钕铁硼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加速普及阶段,钕铁硼需求量将达到5.6万吨以上,国内需求量将达到2.4万吨左右。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回升,供需周期平稳,为今年下半年稀土行业的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稀土管理条例》等政策的实施或下半年新政策的逐步出台,有望确保稀土行业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推动稀土价格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