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稀土领域重新崛起!澳大利亚欲抢占中国稀土市场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日,有最新消息传来,澳大利亚已设定目标:占世界稀土供应量的5%10%。众所周知,从全球稀土供应链的角度来看,稀土加工技术比稀土原料更重要。中国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其加工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储存量和出口量都是首屈一指的。有了这样的绝对优势,澳大利亚为何要向稀土领域发起进攻?

1、 稀土行业尝到甜头想拓展稀土市场

根据报告,莱纳斯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1亿澳元(8537万美元),同比增长20.6%,主要原因是稀土价格上涨;净利润跃升9倍至4006.6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一季度,公司氧化物总产量为4463吨,环比增长31%。同期,氧化镨、氧化钕产量1359吨,环比下降1%。氧化物总销量3096吨,均价35.5澳元/公斤。整体经营业绩非常好。

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是近两年与美国联合开发稀土。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不仅满足于铁矿石贸易,而且开始在稀土领域大力发展,抢占中国市场份额。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在各个领域结成联盟。澳大利亚有资源,美国有市场,日本有技术,逐渐形成一个三角形。

2019年,澳大利亚建立了15个稀土和重点矿业项目,以挖掘其稀土产能,扩大与美国的稀土合作。今年,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利润飙升,这让澳大利亚“胃口大开”,并大胆提出稀土供应将占世界总量的5%-10%

2、 澳大利亚在稀土市场的成功率是多少?

澳大利亚稀土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2.8%左右,出口量仅为7%左右,与中国完全不可比拟。乍一看,莱纳斯矿业公开表示将加大力度,抢占更多稀土市场,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不过,当我们看到澳大利亚的莱纳斯矿正在与美国联合开发稀土资源时,这个解释是有道理的。

然而,比稀土资源更重要的是产业链的成熟和完整。中国拥有庞大而完善的稀土供应链体系,这使得生产商更容易以较低的时间或资金成本获得所需的原材料。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供应链调整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稀土市场逐渐被侵蚀,但仍处于垄断状态。其次,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绝对领先于世界。我国稀土冶炼占世界的88%,几乎垄断了稀土冶炼。据估计,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的稀土冶炼成本将比中国高出30%

中国的稀土不必在产量和价格上与澳大利亚竞争。我们的稀土资源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