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现代汽车已开始开发无稀土元素电动汽车电机

发布时间:2023/08/15

businesskorea报道,现代汽车集团已开始开发不使用严重依赖中国稀土元素的电动汽车电机。

据业内人士813日透露,现代汽车集团目前正在位于京畿道华城市的南阳研究中心开发一款不使用钕、镝、铽等稀土元素的推进电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开发完全避免使用含有稀土元素的永磁体的绕线转子同步电机(WRSM

钕是一种具有强磁性的物质。当与微量的镝和铽混合时,即使在高达200摄氏度的温度下也能保持磁性。在汽车行业,整车制造商在推进电机中使用这些钕基永磁体,通常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在此设置中,钕基永磁体放置在转子(电机的旋转部分)中,而由绕线制成的线圈放置在转子周围,以使用永磁同步电机(PMSM配置驱动电机。

另一方面,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开发的新型电机在转子中采用了电磁体而不是永磁体。这使得它成为不依赖钕、镝和铽等稀土元素的电机。

现代汽车集团转向开发不含稀土元素的电动汽车电机的原因是近期中国稀土进口量大幅增加。中国占全球钕开采量的58%和精炼量的90%。据韩国贸易协会称,随着韩国国内汽车制造商电动汽车产量的增加,主要由稀土元素组成的永磁体的进口额从2020年的2.39亿美元(约3180亿韩元)增加到2022年的6.41亿美元,增长至近2.7倍。韩国进口永磁体中约87.9%来自中国。

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以稀土磁体出口禁令作为针对美国半导体出口限制的反制措施。如果中国实施出口限制,将直接打击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广泛转型的整车制造商。

在这种情况下,宝马和特斯拉也在寻求开发不含稀土元素的电机。宝马已经在BMW i4电动汽车中采用了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开发的WRSM技术。然而,与使用稀土磁体的电机相比,现有的WRSM电机的寿命较短,能量损失或铜损较高,从而导致效率较低。现代汽车集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实现无稀土汽车技术的关键因素。

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采用铁氧体永磁体的电机,这种永磁体是通过将金属元素与氧化铁混合制成的。铁氧体永磁体被认为是钕基永磁体的替代品。然而,它们的磁性较弱,不太适合用于电动汽车电机,因此受到了业内的一些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