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如何解读上周工信部发布的稀土材料产量数据?

发布时间:2022/08/15

工信部发布了上半年稀土功能材料的产量数据,可以用喜忧参半一词描述。保持上涨的仅有稀土永磁材料和尾气催化剂,而稀土抛光、稀土储氢和稀土催化裂化催化剂具有出现了较大的下降,这与不同品类的稀土产品价格走势非常符合。稀土永磁材料的上涨,激发了更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加剧了原本就相对富裕的镧铈等产品的过剩程度。虽然尾气催化净化方面的增长对冲一部分过剩,即便如此,镧铈等产品依然出现了明显下跌,拖累了上半年稀土上游企业的利润增长态势。

目前这一阶段稀土功能材料企业的收益增长普遍高于稀土上游原材料企业。但稀土功能材料厂商更加接近应用终端,可以快速地调整产能和产品规格,且议价能力更强。我们认为健康的产业链生态应该更加敏锐地向上游传递市场信息。否则,上游与下游的时间差可能导致某一个环节出现阶段性亏损,最终导致这个环节在未来出现产能难以保持的状态。工信部推动的上下游协调机制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未来中国稀土产业征战全球市场,强大的协调机制将提供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