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稀土永磁材料行业专题报告:节能高效拉开需求大幕永磁材料再启航

发布时间:2022/04/07

对稀土磁性材料的高需求将加速扩大生产,行业集中度和主导市场份额将加快;龙头企业基本完成了成本传递,利润触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总结:

给予稀土磁性材料行业“超重”评级。磁性材料行业受益于下游的高增长,并保持着较高的前景。制造商生产的快速扩张有望实现同样的产量和利润增长,估值优势显而易见。

利润触底反弹,边际改善预期强劲。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给磁性材料的成本带来了压力。一方面,制造商加快了内部管理和生产优化,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该行业加快了中小制造商的整合和淘汰,促进了行业的集中度。通过调整定价方法和周期,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加快成本降低技术和其他成本传递途径的应用,磁头制造商已经触底利润和强烈的边际改善预期。目前,主要磁性材料制造商每吨钕铁硼坯料的净利润约为3万元。一些制造商凭借其优势、细分方向和客户享受超额回报。在这轮稀土价格上涨中,磁性材料制造商的定价模式得到了极大的优化,未来稀土价格波动对利润的影响将减小。

提高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和行业集中度。主要上市公司在高需求和满订单的推动下加快了生产扩张。下游主要增长领域为电动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对供应商资质、生产能力和交付能力要求较高;此外,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下游新能源汽车和风力发电的资本占用增长和相对较长的会计期,促使行业集中于具有强大资本、技术和产能的领先制造商。2021,上市公司生产能力和产出增长率远高于行业增长率。2022年至2025年,上市公司钕铁硼坯料产能将从8.2万吨/年增至19万吨/年,市场份额将从20%左右增至45-50%,形成中高端市场寡头竞争格局。

需求仍然很高,可以完全吸收产能扩张。2022年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和工业电机领域中高端钕铁硼需求量将从约9万吨增加到18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20%,需求增量将超过9万吨;借助成本和产能优势,国内外其他领域领先厂商的扩张和渗透,部分产能将被消化,行业整体供需将保持平衡。

风险因素:稀土价格波动剧烈,新能源汽车增速低于预期,中国稳定增长受到疫情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