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产品分类

产品搜索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兆宝首页> 新闻中心  

由于中缅边境关闭对矿产运输造成压力,中国稀土公司的产能至少减少了25%

发布时间:2022/03/29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东部江西省赣州市是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之一,今年年初,从缅甸到中国的稀土矿主要边境关口再次关闭,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材料供应。赣州市稀土公司的产能比去年至少减少了25%

缅甸约占中国稀土矿产供应的一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品出口国,声称在中下游产业链中处于领先地位。尽管最近几天稀土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但业内人士强调,风险非常高,因为从电子、汽车到武器等全球行业——其生产离不开稀土组件——可能会看到稀土供应继续紧张,从而长期推高全球价格。

根据中国稀土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周五达到387.63,低于2月底的430.96

但业内人士警告称,稀土价格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上涨,因为被视为稀土矿主要运输渠道的主要边境港口,包括云南电滩镇的一个港口,仍处于关闭状态。“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港口重新开放的通知,”赣州一家姓杨的国有稀土企业的经理告诉《环球时报》。

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蒙龙港在因防疫原因关闭约240天后于周三重新开放。该港口与缅甸接壤,每年运输90万吨货物。业内人士周五告诉《环球时报》,该港口只从缅甸运输“非常有限”的稀土矿物。

他补充说,不仅暂停了从缅甸到中国的运输,而且中国用于开采稀土矿物的辅助材料的运输也被暂停,这进一步加剧了双方的局势。

去年11月底,中缅两国重新开放边境后,缅甸恢复向中国出口稀土。根据印度教的说法。一个过境点是距缅甸北部城市穆塞约11公里的京山觉特边境门,另一个过境点是钦什韦豪边境门。

据杨说,当时有数千吨稀土矿运往中国,但在2022年初左右,这些边境港口再次关闭,因此稀土运输再次暂停。

“由于来自缅甸的原材料供应不足,赣州当地的加工商仅以满负荷的75%运行。有些甚至更低,”杨说,突出了严峻的供应形势。

独立稀土行业分析师吴晨辉指出,几乎所有来自缅甸的稀土矿都被运往中国加工。缅甸是全球稀土产业链的主要上游供应商。由于缅甸占中国矿产供应的50%,这意味着全球市场也可能暂时失去50%的原材料供应。

“这将加剧供需不平衡。一些国家有三到六个月的战略稀土储备,但这只是短期的,”吴在周五对《环球时报》说。他指出,尽管最近几天略有下降,但稀土价格将继续“在相对较高的范围内运行”,而且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价格上涨。

3月初,中国行业监管机构传唤了包括新成立的企业集团中国稀土集团在内的中国顶级稀土公司,要求他们推动一个完整的定价机制,共同将稀缺材料的价格“恢复到合理水平”